top of page

IC 退港貨

Call / whatsapp: 6354 6602

一、什麼是IC

IC,即集成電路是采用半導體制作工藝,在一塊較小的單晶硅片上制作上許多晶體管及電阻器、電容器等元器件,並按照多層布線或遂道布線的方法將元器件組合成完整的電子電路。它在電路中用字母“IC”(也有用文字符號“N”等)表示。@#12312香港電子回收

廣義的講,IC就是半導體元件產品的統稱,包括:

  1.集成電路(integratedcircuit,縮寫:IC)

  2.二,三極管.

  3.特殊電子元件.

  再廣義些講還涉及所有的電子元件,像電阻,電容,電路版/PCB版,等許多相關產品.

二、IC的分類

  IC按功能可分為:數字IC、模擬IC、微波IC及其他IC,其中,數字IC是近年來應用最廣、發展最快的IC品種。數字IC就是傳遞、加工、處理數字信號的IC,可分為通用數字IC和專用數字IC。

  通用IC:是指那些用戶多、使用領域廣泛、標准型的電路,如存儲器(DRAM)、微處理器(MPU)及微控制器(MCU)等,反映了數字IC的現狀和水平。

  專用IC(ASIC):是指為特定的用戶、某種專門或特別的用途而設計的電路。

三、廢IC回收的價值、用途

國內廢電子垃圾的回收現狀:  

目前國內對廢電子、IC回收利用率不高,主要都是小工廠拆解對還能用的廢電子、IC再利用等等。

IC、電子電器廢棄物俗稱電子垃圾,含有金、銀、鈀、銅、鋁、錫等寶貴資源,有很高的利用價值。但是如果處理不當,其拆解過程產生的“三廢”不僅直接危害人體健康,而且會對土地、水源造成嚴重污染。

  據統計,全球每年產生上千萬噸電腦、手機、打印機等電子垃圾,其中70%以上通過各種“灰色”渠道進入我國。與此同時,國內每年產生的電子垃圾如今已達230萬噸,僅次於美國的300萬噸。令人擔憂的是,目前國內數量龐大的電子垃圾進入循環利用體系的還不足10%。

  如何面對國外潮水般湧來的電子垃圾?如何處理本土產生的大量電子垃圾?帶著這些疑問,記者走進目前國內最大的廢舊電子電器拆解處理集散地——廣東省汕頭市潮陽區貴嶼鎮。

  國內許多地方都在爭搶電子垃圾資源, 一些發達國家禁止其出口 。   

  拆解電子垃圾的利潤在不斷增高

  廢舊電子元器件買賣很紅火   

  張楚豐介紹,目前貴嶼主要采用來自台灣的人工拆解技術、有較為環保的火法和濕法工藝,已禁用過去造成嚴重污染的酸洗、焚燒等原始工藝。

  人工拆解就是把廢棄電路板加熱到50至60攝氏度,取出可重新利用的電容、電阻、晶振、二極管、三極管等貼片元件,賣給國內外的電子市場和電子加工廠。經過人工拆解後的廢棄電路板則賣給其他加工企業,企業再通過高溫提煉、電解等方法提取其中的有用金屬。

  據了解,不僅從電子廢棄物中提煉的貴重金屬能賣出好價錢,拆解下來的各種電子元器件的附加值更高。

  在貴嶼鎮的一家手機拆解作坊,老板陳欽明雇了4名拆解工人。“每位工人只要培訓幾天,就能拆解出40多種元器件。”陳欽明說,他從上游企業購買手機板,每天拆解1000至2000片,拆下的元器件賣給下游企業做門鈴、電子玩具等,每年銷售收入約200萬元,淨利潤約50萬元。據介紹,像這樣的加工企業,鎮上還有幾百家。

  “今年進了一批IC(集成電路)板,只花27萬元,卻賺了100多萬元。”當地一位老板介紹,進貨要會看“成色”,“洋貨”的價值比“國貨”高很多。

  拆解下來的電子元器件,很大一部分流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電子商場,最後賣給做二手機、翻新機或搞維修的買家,甚至賣給一些做新產品的廠家,在國內外形成一個很大的市場。北京中關村一位經營廢舊電子元器件的經銷商說,比如手機,許多人用一年半載就淘汰了,其中的許多電子元器件還能用十年八年,有很高的利用價值。   

    加工點老板說,這已經是提煉黃金的最後一道工序了,酸洗用的是強硝酸,整個加工過程只要不到4個小時。記者在現場呆了20多分鐘,就感到胸悶、惡心,真不知道沒有穿戴任何防護裝備的工人是如何堅持工作的。

  “由於大量的加工企業都是小作坊,技術水平低,加之行業不規範,污染問題防不勝防。”張楚豐擔憂地說,“以酸洗為例,加工人員都是‘游擊隊’,政府白天打擊,他們晚上偷著干,甚至跑到湖南、江西、廣西的深山老林裡干。”

  讓電子垃圾回收既節約資源又減少排放

  規範產業發展是必然選擇

  對於資源短缺的中國來說,處理電子垃圾不僅是一個環保問題,也是一個資源戰略問題。

  一些環保人士要求堅決取締,因為電子廢棄物是“環境毒藥”,對其回收利用是弊大於利。一些業內人士則感慨地說,電子廢棄物能為國家提供大量的資源,好比是臭豆腐,聞著臭,吃著香。

  “實際上,對電子廢棄物進行資源化利用,可以大大減少對環境的污染。”杜歡政說,比如,與生產新鋼材相比,利用廢棄電子電器產品提煉再生鋼材,可以減少97%的礦廢物、80%左右的污染,節約90%的原材料,而且兩種鋼材的性能相同。“對於電子廢棄物處理中產生的二次污染問題,可以通過建立循環經濟園區,利用新工藝、采用集中產業和集中治污的辦法來解決,簡單取締等於因噎廢食,不能解決現實問題。”

  目前,日本、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通常采用機器拆解的辦法,將廢棄電路板全部粉碎,然後利用磁選、浮選等工藝提取金屬。這種處理方式不僅成本很高,而且回收率只有80%左右,還有20%無法處理的部分只能填埋,對環境仍然造成相當大的壓力。貴嶼通過人工拆解電子廢棄物,資源回收率達到99%至99.5%,成本只有機械拆解的1/10。

立即聯絡
​6272 5628
(可whatsapp)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