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收量不達標三接警告 廚餘廠指因民間缺意識

【明報專訊】在屯門環保園的廚餘處理廠華南再生資源(中山)有限公司,去年被揭發廚餘處理量不合乎政府租約規定。該廠目前的回收量仍然不達標,更曾遭環保署3次警告。廠方解釋處理量不達標,與民間回收意識不足有關,強調已與當局合作,期望提高大型屋苑的回收量。該公司已研發「菜果麵食處理機組」,抽走廚餘水分,將棄置廚餘體積減半,從而減輕堆填區負擔。

環保署﹕協助提升收集能力

政府早年批出20年租約,以月租18萬出租環保園一幅8500平方米土地予華南。環保署回覆本報表示,華南於2015年5月開始回收處理廚餘。根據租賃協議,華南的承諾處理量為每月2800公噸,投產後首年的處理量須達到承諾處理量的25%即700公噸;而第二及第三年則須分別達承諾處理量的50%及100%,即1400公噸及2800公噸。過去一年,華南的廚餘處理量一直未能達到租賃協議的規定。環保署曾就此於去年2月、10月及今年2月向華南發警告信。該署亦積極與華南溝通,並協助提升其收集和處理廚餘的能力,如發現把未經處理廚餘送往堆填區棄置的情况,該署定會按租約條款嚴肅跟進。

華南昨舉行開放日,行政總裁李國聲承認,廠房目前的每月處理量約為700噸,未能符合租約規定。但他解釋處理量不足與該廠技術無關,而是本港民間廚餘分類及回收意識不足,故目前只有商界參與廚餘回收,導致回收量偏低,「正求政府給予機會,我們亦正盡力多元化去做」。他說該公司正與房協及屋苑管理公司等洽商,期望能提高大型屋苑的回收量。

研新機組 抽水減廚餘體積

另外,該公司收集的廚餘中,只有10%至20%可製成飼料轉售。李國聲解釋製作飼料需要較高蛋白質含量的廚餘,例如肉類等。至於剩下80%水分較高的廚餘,如蔬果及粉麵等則須棄置到堆填區。為減少棄置量,該公司已研發「菜果麵食處理機組」,可以將廚餘的水分抽走,製成環保酵素等,並將棄置的廚餘體積減半,從而減輕堆填區負擔。李國聲表示,該機組仍有待環保署批准投產,希望月底前可獲批。

另一方面,該廠的過濾及除臭系統早前故障,被質疑非法排污。環保署去年10月收到投訴後展開調查,發現該廠已停止排放污水及安排缸車運走污水到屯門望后石的政府污水廠處理。署方確認該廠的廢水處理設施的運作效能有需要改善,已責成華南檢視相關設施。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70408/s00002/1491588666918

立即聯絡
​6272 5628
(可whatsapp)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