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廢電器電子產品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

香港每年產生約七萬公噸的廢電器電子產品,大部分會出口到其他地方重用或回收有用物料。不過,近年國際間對廢電器電子產品貿易有收緊管制的趨勢,而香港以外的巿場亦會因應經濟發展而減少對二手產品的需求。因此,現時主要依賴出口的做法並不持續可行,且有需要發展一套可妥善處理和循環再造廢電器電子產品的機制。此外,廢電器電子產品含有害物質,如不妥善處理或棄置,可對環境和人體健康構成危害。香港有必要透過引入生產者責任計劃,妥善管理廢電器電子產品所衍生的環境挑戰,並與不少鄰近地區的做法看齊。

多年來,環保署透過不同自願性回收及循環再造計劃累積實際經驗,亦提升了巿民對妥善處理廢電器電子產品的意識。在2010年的公眾諮詢結果亦顯示,社會普遍支持就廢電器電子產品引入生產者責任計劃。2015年3月,政府向立法會提交《2015年促進循環再造及妥善處置(電氣設備及電子設備)(修訂)條例草案》。立法會經審議後,於2016年3月三讀通過有關賦權法例。環保署正繼續就落實計劃進行其他籌備工作,包括擬備有關的附屬法例。此外,環保署亦已在2015年2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在屯門環保園發展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提供每年三萬公噸的處理量,回收及妥善處理計劃下的受管制電器廢物,以支援計劃的實施。相關工程已於2016年1月21日正式動工,以預期在2017年年中啟用。

立即聯絡
​6272 5628
(可whatsapp)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