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電子廢物污染危機

你會隔多久更換一次你的手提電話、電腦或者MP3﹖隨著電子產品不斷推陳出新,電子廢物成為增長最快的城市固體廢物。

放大

電子廢物問題有多嚴重,可從以下數字找出端倪:

  • 全球的電子廢物數量增長驚人,每年各地產量高達2,000萬-5,000萬噸,佔全球城市固體廢料的5%。

  • 在發達國家,電腦的平均壽命減少4年,由1997年的6年縮減至2005年的2年。

  • 在發達國家,手提電話壽命少於2年。

  • 全球共出售超過1.83億台電腦,比2003年增加11.6%。(2004年)

  • 全球共出售超過6.74億部手提電話,比2003年增加30%。(2004年)

  • 到2010年為止,在美國、歐洲及亞太地區內的已發展市場,會增加1.5億台個人電腦,而到時中國也會有1.78億新增電腦用戶。

單是歐洲,在過去十年間,每年產生的電子廢物便增長達3-5%,是總體廢物量增幅的3倍。製造電子廢物的不只是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也正製造比現時多三倍的電子廢物。現時亞洲發展中國家每年丟棄了近1,200萬噸電子廢物,明顯是需要公眾關心的新興電子廢物巿場。

中國環保總局估計中國電子廢物年產量約為111萬噸,約佔中國年產生活垃圾總量的1%。而香港家庭過去也已丟棄了超過1,500萬台電腦、電器和其他電子產品,大部分都是出口到中國內地的。

電子廢物在哪裡棄置?

放大

上世紀九十年代,歐盟各成員國政府、日本與美國一些州政府各自設立電子廢物回收系統,但大部份國家還沒有能力處理大量電子廢物。故此這些國家竟開始將電子廢物,出口至工人保障與環保法律皆不完善的發展中國家、例如中國與印度等。再加上發展中國家中回收電子廢物的成本比較便宜,例如在美國回收再造一個電腦屏幕的成本是中國的10倍,大大吸引已發展國家將它們的電子垃圾問題轉嫁到發展中國家。

不過這種轉口違反巴塞爾公約的。在2005年於18個歐洲港口做的檢查當中,就發現最少有47%的廢料是非法出口的,當中包括電子廢物。

雖然中國已於2000年禁止電子廢物進口貿易,但綠色和平調查發現有關法律並沒有被落實執行,電子廢物貿易在廣東貴嶼一帶非常活躍,貴嶼亦變成中國主要的電子廢物處理場。貴嶼居民回收電子廢物中的金屬和其他物質,嚴重傷害當地環境與居民健康。(了解貴嶼的電子廢物污染)

香港--電子廢物中轉站 香港每年丟棄的電子廢物總量多達二百萬件,足以填滿六十四個標準游泳池,其中只有一至兩成棄置在堆填區;其餘大部分則在非正式渠道回收,然後循水、陸兩路運往中國內地。

近年中國對電腦需求殷切,刺激香港向中國內地大量輸入電子廢物。有回收店工人不諱言回收的電腦大多運往中國,不過是偷運回去。廣東的南海、惠州、汕頭和潮州,更是香港電子廢物的主要出口地。

綠色和平曾翻查2004年首七個月的報關資料,發現至少二百宗由美國出口電子廢物到香港的紀錄。由於填寫資料與否只屬自願性質,故此電子廢物的真正入口總量應超出現有的數目。

立即聯絡
​6272 5628
(可whatsapp)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