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電子廢物毒港 回收就不浪費

【明報專訊】430萬部手機堆積起來是什麼情景?

三星Note7發生一連串爆炸事件後,全面回收430萬部手機,卻一直未公開如何處理,或許有人覺得Note7的數量只是微不足道?

智能手機頻出新款,生產商強大廣告和行銷策略下,不少人看到規格更好的新手機就心動手癢,全球手機銷量不斷增長,根據美國市調機構Gartner統計,二○一六年第一季智能手機銷售量達3.49億部。製造、棄丟、處理廢棄手機,是一條耗用龐大資源沒完沒了的循環線。

廢棄手機只是電子廢物的冰山一角,冷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顯示器等,用舊了或壞了,棄丟容易,有人回收就不浪費?若要使用減少傷害環境的方法去處理,需要很多步驟,也要有大型和合資格設施配合,現實是,很多電子廢物被非法處理,說到底,減少不必要的浪費最實際。

製一部手機 耗用13噸水

「若要善待地球,生產商應該生產一部可更換零件的手機,而非不斷推出新款。」友人聽到,認為是癡人說夢。

買新手機花數千元,與舊的或許是大同小異,一些所謂的新功能,實用價值也存疑,製造新手機卻實實在在使用了不少天然資源,綠色和平目主任朱江表示,「一些研究顯示,一塊晶片用上幾千公升水,一部手機差不多用十三噸水去製造,因為一些稀土金屬,抽取過程要用大量水冲洗和提煉。市面上一些手機生產商,或向不同公司購買零件,製造零件的公司使用石化燃料,碳排放造成溫室氣體,宏觀角度看,加速全球暖化問題。」手機設計也有問題,耐用度大不如前,增加電子廢物。

三星是全球最大的手機生產商之一,Note7回收事件發生後,朱江認為,他們應趁這個機會負起社會責任,「例如設立閉環系統(closed-loop)生產線,回收消費者的舊電話,將電話中有用或有害的金屬妥善處理,有用資源重用製造新電話。而非像現在不斷推出新款,誘使消費者購買。」

回收有難度 有毒物如何處理?

廢舊手機數量龐大,但以電子廢物來說,其他電器及電子產品對環境影響更大。電子廢物含不同物質,如鎳、汞(水銀)、鉛、銅、金、溴化阻燃劑等,有些要小心妥善處理,否則對人和環境有害。

立即聯絡
​6272 5628
(可whatsapp)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