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6354 6602收購碳粉 墨水 影印機HP Canon Epson Xerox Brother Ricoh Konica Minlota Panasonic Lenovo

Q1:為何要收集電腦及通訊設備?

A1:參與電腦及通訊設備回收計劃有以下好處:確保需丟棄的廢舊電腦及通訊設備得到妥善處理,避免因不適當棄置而對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損害,以及確保有用的零件和物料能回收再利用,達到「源頭減廢、分類回收」之目的。

Q2:市民在回收舊電腦至回收點之前,需要先清除舊電腦中的資料嗎?

A2:需要,市民在回收舊電腦至回收點之前,需要先刪除電腦中的硬碟和其他儲存媒體中的所有資料。同時,在刪除資料前,建議先轉移或拷貝資料作備份及取回所有可移除的媒體,其後再送交至回收點。

Q3:哪些被棄置的舊電腦會被捐贈予有需要的慈善團體?

A3:透過本計劃所收集得的舊電腦,承辦機構會篩選當中較新型的舊電腦作檢查,倘符合環境保護局捐贈要求,經一定的處理後,會捐贈予本澳有需要的慈善團體;而餘下不適宜作捐贈的舊電腦,承辦機構會進行拆解,並將當中可回收的物料作後續的再生及資源化處理。

Q4:手提電話可以回收嗎?

A4:可以回收,但由於手提電話儲存不少個人資料,市民在回收手提電話之前應先刪除手提電話內的所有資料及還原至原廠設定。刪除資料前,建議先轉移或拷貝資料作備份及取回所有可移除的媒體。

Q5:打印機的墨盒或及碳粉盒可以回收及循環再造嗎?

A5:可以回收及循環再造,但建議需先用原有的包裝盒包妥用完的墨盒或碳粉盒,防止墨水或碳粉漏出造成污染。倘若墨盒或碳粉盒在打印機內,只需連同打印機一併進行回收,不用將墨盒或碳粉盒取出。墨盒或碳粉盒循環再造都有專用的設備進行處理及拆解,拆解後的物料大都可以循環再造成其他有用原材料。

Q6:對於回收的手提電腦、手提電話、有線/無線電話、傳呼機等含電池的電腦或通訊產品,是否需要先拆除電池,並投入到電池回收箱?回收點是否亦設有電池回收箱?

A6:市民無需先拆除電腦或通訊設備所含的電池,只需將電池連同設備一併送往回收點便可,而流動回收車均設有電池回收箱,亦歡迎市民將廢舊電池投入回收箱內。

Q7:回收所得舊電腦的硬碟機會特別再作處理嗎?

A7:如硬碟機符合捐贈重用要求,會利用資訊保安軟件為可運作的硬碟機進行硬碟重寫,以銷毀數據,確保硬碟內的資料數據能永久性刪除,然後才循環再用。其他無法運作的硬碟機會被消磁,消磁後的硬碟機會作拆解,對拆出的物料作循環再造。

Q8:如何監管回收後的電腦及通訊設備的處理流向?

A8:為確保回收計劃能妥善拆解及處理公眾的相關電腦及通訊設備,以及瞭解拆解後物料的流向,回收計劃設有三聯單(確認簽收表),市民、承辦機構及環境保護局會各持有一聯單,以便核對回收數量;同時,環境保護局亦會透過定期現場巡查、抽查承辦機構記錄及比對原件和拆解物重量,以監察計劃的運作情況,確保回收後的物品能得到妥善處理。

Q9:市民將電腦及通訊設備進行回收處理,是否需要支付費用?

A9:市民自行將電腦及通訊設備送往指定的回收點進行回收處理,無需支付任何費用。然而,倘若市民要求計劃的承辦機構前往指定地點(例如:住宅)收集,需自行承擔搬運/行政費用,如有需要,市民可致電計劃的承辦機構 (2885 0453)預約上門回收服務。

Q10:倘若市民有大量的電腦或通訊設備,能否自行聯絡計劃的承辦機構?

A10:若市民有大量的電腦或通訊設備,可自行聯絡計劃的承辦機構 (2885 0453),並自行安排運輸送到指定地點,如不交到回收點,而要求上門回收,市民需自行承擔搬運/行政費用。

Q11:是否有特別的收集安排?

A11:針對政府部門、非牟利團體以及學校,本回收計劃將提供免費上門回收服務,所回收物品須為5件或以上的主要電腦產品(桌上電腦、手提式電腦、打印機、掃描器、顯像管型顯示屏及液晶顯示屏)。為環保起見,建議集齊一定數量,再聯絡承辦機構進行回收,以減少運送期間的碳足跡。

Q12:商業機構倘有電子產品需棄置該如何處理?

A12:是次計劃僅針對市民、政府部門、非牟利團體以及學校,商業機構應找相關之回收商或供應商,妥善處理廢棄之電子產品,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Q13:其它注意事項?

A13:在將電腦及通訊設備交予回收前,須刪除其電腦及通訊設備內之所有機密及個人資料。對於任何硬件內未被刪除之任何資料,在任何情形下,本回收計劃不會對任何回收產品中的資料遺失或外泄負上任何責任,且恕不會退還任何已接收的產品。

立即聯絡
​6272 5628
(可whatsapp)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